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鄉政建設

福利制度

新吉社區發展協會
新吉社區發展協會
新吉社區發展協會
「食在幸福,社區共餐」
緣  由:為妥善照顧年長者,參考雲林縣政府長青食堂營養餐飲服
     務經驗,辦理長者共餐福利服務,補助長者共同會餐及提
     供多元服務,以落實在地老化、活躍的樂活目標。
用餐人數:55人
廚工人數:2人
志工人數:5人
用餐地點:麥寮鄉新吉村26號(吉安宮餐廳)
區域範圍:新吉村
服務對象:年滿55歲長者及身心障礙者
據點特色:
  地理位置:
在地理上本村為麥寮鄉最北邊之村落,鄰近濁水溪,村內農地大多屬
沙質土壤。
社區簡史:
本村清領時期屬橋頭莊;明治42年(1909)屬嘉義廳西螺之廳麥寮驅海豐堡橋頭庄;大正9年(1920)屬台南州虎尾郡崙背庄橋頭大字名;民國35年行政區域調整,稱為新吉村。
1. 人文-先民原居住於日治時代海豐堡許厝寮埔尾、新北埔兩聚落。明治31年(1898)遭逢濁水溪洪水氾濫,殃及民宅及田園,居民們遷庄置本地,開始重新安家落戶。民果35年行政區域重新劃分時定名為「新吉村」,村民以蔡、許、潘、林等姓居多。
2. 廟宇-吉安宮與玄天宮是本村莊頭廟。吉安宮創建於日治時代昭和9年(1934),因地勢低漥,鄉親們籌資於民國84年遷地改建於現址,寺廟外觀恢弘美輪美奐,是鄉親精神信仰中心,不但如此,主祀神像自建後,神像鬍子自然增長,嘆為奇觀,因此近年來進香團體絡繹不絕,香火鼎盛。
3. 景觀-本村因地理位置關係,東北季風強勁,符合鋒利發電有利條件,目前北保安林設置有風車發電,形成一片自然風力發電、節約能源之景觀,成為本村新的觀光資源。同時直通六輕廠區的濁水溪砂石專用道目前也正在積極美化中,為本村傳統農漁村風貌增添新色彩。
  • 檔案說明 下載檔案
  • 用餐地點外觀
    下載  Jpg 檔(用餐地點外觀.jpg)_另開視窗
  • 長輩們圓桌共餐
    下載  Jpg 檔(長輩們圓桌共餐.jpg)_另開視窗
  • 辛苦志工們認真打菜
    下載  Jpg 檔(辛苦志工們認真打菜.jpg)_另開視窗
  • 營養菜色
    下載  Jpg 檔(營養菜色.jpg)_另開視窗
最後異動時間:2018-03-23 下午 01:34: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