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施政成果

2022麥寮王船祭王船遶境系列活動:恭送王船典禮

活動名稱:2022麥寮王船祭王船遶境系列活動:恭送王船典禮

活動時間:111年11月19日(星期六)

活動地址:麥寮鄉中興村(中山)鎮安宮廟埕

活動內容:

 

  雲林縣麥寮鄉公所與地方宮廟辦理五年一科王船慶典,於今(19)日上午八時良辰吉日,於本鄉中山鎮安宮廟埕為2022麥寮王船祭』系列最後活動「恭送王船」揭開序幕。和「祈福遶境」活動時的「鑼聲響起、王船啟航」熱鬧氣氛不同,「恭送王船」活動以「法會普渡,驅瘟除煞」為主,讓系列活動的最終幕充滿了濃濃的宗教莊嚴氣氛。

 

  王船活動起源自於先民們對於五年千歲的信仰,藉由五年一度的巡狩遶境,清淨地方、為百姓驅瘟除煞,最後乘坐王船出海帶走一切災厄疫病,以祈求消災解厄、闔家平安。

 

  『2022麥寮王船祭』王船遶境系列活動共有「迎王接旨」、「開斧大典」、「祈福遶境」及「恭送王船」四個階段,至目前為止已辦理迎王接旨及開斧大典,及祈福遶境三次盛大的活動,此次恭送王船活動將於11月19日至20日於中山鎮安宮廟埕進行祈安法會等法事科儀,並於21日當日將王船送至長庚醫院對面出海口場地進行送王儀式,最後於象徵系列活動與相關儀式圓滿完成的平安宴中落幕。

 

  麥寮鄉長蔡長昆表示:由於新冠疫情的肆虐,讓許多的人都陷於病痛之中,同時也影響、衝擊到了在地許許多多的產業和店家。五年千歲為麥寮在地最大的信仰,且今年適逢五年一度的王船活動,此次活動目標為藉由恭送王船以祈求風調雨順,祛除疫情,保佑鄉民身體健康。不僅讓在地的各行各業都能恢復蓬勃生氣,最重要的是讓鄉民們恢復正常生活,促進地方經濟的活絡繁榮。

 

  建造一艘王船是集合多個村莊眾多人力、物力與財力的集合。是麥寮民心團結一致,共同信仰的集合,更是麥寮所有鄉民對本鄉文化與信仰變遷的見證。從王船的打造方式和信仰、文化的變遷,也見證麥寮這數十年來變化,從一個僻靜的小漁村及麥寮巿區三條街道開始,經歷台灣工商業的發展與進步,銳變成今日工商農蓬勃發展的進步城市。市容改變了,麥寮也不是當年的小漁村,人、事、時、地、物改變了,但是信仰的核心和純樸的民風卻從沒有改變過。

 

  麥寮的王船祭活動,包含著對信仰文化的保存以及舉辦慶典的創新,在麥寮的歷史上達到新的高度,誠摯邀請各位來體會這深深的民俗底蘊及濃厚的人文風貌。

 

最後異動時間:2022-12-17 上午 09:46: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