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地理環境

麥寮鄉絕大多數土地為農業用地
麥寮鄉絕大多數土地為農業用地

*地理環境

      麥寮鄉位於雲林縣的西北角,面積約為一百零六平方公里,北以濁水溪與彰化縣大城鄉為界,南以新虎尾溪與雲林縣台西鄉、東勢鄉及褒忠鄉為鄰;東鄰崙背鄉,西則濱臨台灣海峽。 麥寮鄉濱臨台灣海峽,海岸陸棚平坦,海底生物極為豐富,利魚類棲息繁殖,漁業發展條件良好,為居民開闢了農業之外的另一項財源。
      麥寮鄉因濱海,其潮間帶面積約有47平方公里,海岸陸棚平坦,海底生物極為豐富,利魚類棲息繁殖,漁業發展條件良好,為居民開闢了農業之外的另一條生路。

*地形

      本鄉地勢平坦,轄內高度海拔五公尺以下的地區超過一半以上,近年來因養殖業興起,在超抽地下水的情況之下造成地層下陷,造成部份區域甚至低於海平面。 若以橋頭排水線銜接阿勸大排溝為界線,可分為以下兩種地形:

  1. 東側濱海沖積平原區主要是由濁水溪及新虎尾溪沖積而成,行程東高西低之坡濱海積平原,海岸陸棚緩和平坦,海底生物豐富。
  2. 西側海埔新生地成因有三種 :
    • 海岸隆起:因地球轉動帶動地殼移動,長時間逐漸隆起累積而成。
    • 沿海河口泥沙堆積:濁水溪帶來之泥沙沖積而成。
    • 季風:強勁東北季風帶動陳積的泥沙移動,於海岸外低潮線以下形成沙洲 。

最後異動時間:2018-03-21 下午 02:46: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