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鄉鎮特產

插央
插央
西瓜田
西瓜田

      麥寮地處偏僻,一般居民以農牧為業。因為沿海地區土壤鹽分較高,再加上海風吹拂,可耕種作物種類受到很大限制;而豬隻、家禽及水產等養殖業則一直在麥寮佔有極大的份量。

*農業

  1. 西瓜:濁水溪流域的西瓜全台聞名,本鄉土壤相當適合西瓜的生長,因此西瓜也成為本鄉重要的水果類作物。
  2. 花生:每年春、秋,正式花生採收的季節,隨處可見家家戶戶門前廣場曬著滿地的花生,這個時節,空氣中瀰漫著濃郁的花生香氣,讓人心曠神怡!
  3. 大蒜:大蒜是本鄉相當重要的經濟作物,但是種蒜頭也是相當耗費人工的工作,從種植到採收幾乎均無法交由機器代勞。每當採收期間,四處可見掛滿蒜頭的架子,廣場上大家同心協力忙著採收,形成麥寮特殊的景觀。
  4. 其他:除了上述作物之外,稻米、蔥及高麗菜等葉菜類植物也是本鄉相當普遍的農作物。

*養殖業

      養殖業一值在麥寮佔有極大的份量,因為沿海地區農作物生長不利,因此從事畜產業成了居民最佳的選擇,包括養魚、養豬及雞鴨

  1. 豬隻:早期農家養豬,大多屬於小規模圈養。後來在台灣糖業公司多角化經營的理念下,以企業管理方式大規模飼養,不僅品質良好也降低了成本。從此全台養殖業者紛紛朝大規模、現代化、自動化方式經營。目前養殖豬隻數量最多的縣市是雲林縣,而雲林縣中又以麥寮鄉為最大畜產區。民國九十二年麥寮鄉養豬頭數高達二十一萬七千二百八十一頭,佔全縣豬隻養殖比例為百分之十五點三二。
  2. 家禽:主要飼養雞、鴨與鵝,根據統計資料,民國九十二年畜禽戶共180戶,佔全縣家禽養戶比例為百分之六點九。
  3. 水產養殖:本鄉水產養殖十分發達,到處可見魚塭,養殖面積約佔全縣一點五至二成。養殖種類繁多,有鱸魚、鰻魚、吳郭魚、虱目魚、草蝦、蜆仔等,由於麥寮地區砂質地相當適合蜆苗生長,因此成為國內蜆苗最大生長地。外埔地則盛產文蛤,為鄉民帶來極佳收益。

 

*展望-台灣新興工商港市

      在離島六輕工業區順利運轉之後,麥寮鄉已從沿海的農漁小鄉,搖身一變成為台灣工業重鎮之一;六輕管理處然而我們並不以此為足,如何運用本鄉的優勢,積極發展更具經濟價值的工商業,改善鄉親們的生活品質,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之一「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已於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十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該條例第十八條規定:「自由港區事業自國外運入自由港區內供營運之貨物,免徵關稅、貨物稅、營業稅、菸酒稅、菸品健康福利捐、推廣貿易服務費及商港服務費。」
      而麥寮港水深達二十四公尺,可供二十六萬噸級油輪及十八萬噸的煤輪進出,港內迴船池的直徑達九百公尺,並有二十公尺寬的環廠道路繞行港區,相當符合申請設置條件。目前雲林縣政府、麥寮鄉公所與台塑企業除了正積極申請在麥寮設置自由貿易港區之外,還訂定了雲林麥寮特定區主要計畫案。期望在離島工業區附近地區規劃開發一處相對因應之都市發展地區,提升離島工業區及六輕廠之開發投資效益,連結沿岸與內陸地區之發展。
      這兩項計畫若能順利達成,港區內從事貿易、倉儲、物流、貨物集散、轉運、承攬運送、報關服務、組裝、重整、包裝、修配、加工、製造、技術服務...等事業,以及自由港區事業以外之事業,如:金融、裝卸、餐飲、旅館、商業會議、交通轉運...等事業,不僅將提供麥寮鄉民大量的就業機會,幫助建立石化工業連鎖支援基地,更將為麥寮鄉的未來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經濟動力。

  • 花生田
    花生田
    蔥田
    蔥田
    高麗菜田
    高麗菜田
  • 採大蒜
    採大蒜
    麥寮養殖業照片
    麥寮養殖業照片
    六輕管理處
    六輕管理處
最後異動時間:2021-03-26 下午 03:21:5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