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公所簡介

交通位置

雲林縣麥寮鄉公所

地址:638002雲林縣麥寮鄉麥津村中興路119號
 電話:05-6934495

交通路線:

  南下: 國道一號中山高雲林系統交流道下接台西快速道路(台78)→東勢交流道下直行東勢路(直行縣153)→直行安南路(直行縣153)→左轉中正路→再右轉中興路便可見麥寮鄉公所。

  北上:直行西部濱海快速道路(台61)→左轉頂新興匝道→直行崙豐路→直行台17左轉縣153→左轉中正路→右轉中興路便可見麥寮鄉公所。

交通概況:

  本鄉交通以公路為主,為配合六輕的開發,除了原有的重要幹道之外,並開闢了數條聯外道路,便捷的交通也為麥寮帶來繁榮的契機。
  隨著六輕的設廠,六輕海港於民國86年7月開始營運,各項條件均優於台中港及基隆港,擁有成為境外轉運中心的極佳條件。
重要道路如下:

  • 省道台17線
    省道台17線又名西部濱海公路,北起台中縣甲南,南至屏東縣水底寮,全長281公里;貫穿本鄉中央部位,為最主要幹道。
  • 省道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
    為配合六年國建計劃,行政院將原有西濱公路(台17線)提升為快速道路,改建為八線道,北起台北縣八里,南至台南二仁溪,全長332.9公里, 是為省道台61線。
  • 縣153線道路
    由麥寮起始,通往東勢、四湖鄉,可聯繫台17與台19線。
  • 縣154線道路
    為雲林縣最北端的橫向聯絡交通路線,聯繫林內、莿桐、西螺、二崙、崙背、豐榮、麥寮、台西等地區。
  • 縣156線道路
    本路線位於縣154線道路南方,是聯繫莿桐、西螺、二崙、崙背、麥寮等地的交通線。
  • 離島基礎工業區聯外道路
    離島基礎工業區位於麥寮、台西、口湖等鄉的海岸,經濟部工業局規劃設置五條聯外道路,建構完整交通網。其中一號聯外道路位於本鄉境內,由麥寮離島工業區與西濱快速道路交會於橋頭交流道,然後分為兩條支線,一為接到縣道154線,再經台19線、縣道154甲、縣道145線等道路連接中山高速公路;另一支線與縣道156線相接,可聯絡崙背、虎尾等地區。
  • 砂石車專用道
    台塑企業於本鄉興建六輕廠,填海造陸,砂石用量遽增,本鄉境內各道路不堪砂石車重壓,因此坑洞處處,同時也對鄉民的行路安全帶來莫大威脅,因此開闢此砂石車專用道,以維護鄉民「行」的權益。該專用道沿著濁水溪南岸堤防直至許厝村西北方約兩公里處為終點。
  • 雲林生活圈一號道路
    雲林生活圈一號道路,由麥寮離島工業區砂石車專用道連接至台17線等道路。為方便大型車輛進出,路寬達四十米,除中央四車道外,兩側並設有慢車道。
  • 客運公司
    目前麥寮鄉境內可供搭乘的客運系統包括
    1. 台西客運:路線為台西→麥寮→橋頭→大有→崙背→二崙→西螺→高速公路 →台中客運總車站
    2. 統聯客運: 路線為台北→西螺→麥寮→四湖
    3. 日統客運: 三條崙→台西→麥寮→崙背→二崙→西螺→高速公路→三重→台北
  • 港口與海運
    清朝時期,本鄉境內海豐港(當時隸屬彰化縣海豐堡)商船往來頻繁,可容千石船舶,如今已因淤塞而不見當年盛況。 台塑六輕進駐麥寮後,開闢水深二十四公尺之工業港,為台灣最深之港口,可供二十六萬噸級油輪及十八萬噸的煤輪進出,港內迴船池的直徑達九百公尺,並有二十公尺寬的環廠道路繞行港區。啟用後,第一期貨物吞吐量可接近六千萬公噸;第二期工程完成後,吞吐量甚至可達一億公噸,具有優異的條件成為境外轉運中心。

雲林縣麥寮鄉公所位置圖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14 上午 10:16: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