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施政成果

2022麥寮王船祭王船遶境系列活動:中山鎮安宮五年千歲暨拱範宮開山媽祖聯合祈福遶境

活動名稱:2022麥寮王船祭王船遶境系列活動:中山鎮安宮五年千歲暨拱範宮開山媽祖聯合祈福遶境

活動時間:111年09月29日(星期四)

活動地址:麥寮鄉中興村(中山)鎮安宮

活動內容:

 

  雲林縣麥寮鄉公所與地方宮廟辦理五年一科王船慶典,於今(29)日上午十點良辰吉日,假中山鎮安宮廟埕由麥寮鄉長蔡長昆、中山鎮安宮主委許世益及麥寮拱範宮主委張克中等點燃起馬炮,與各界長官、民意代表共同見證「鑼聲響起、王船啟航」。中山鎮安宮王船「鎮安號」建造竣工完成,於本年10月7日起至10月9日連續三天(農曆九月十二、十三及十四)與麥寮拱範宮開山媽祖聯袂祈福遶境,由麥寮鄉各村莊部落的22間宮廟陣頭武館等迎王接駕參與遶境,共襄盛舉,增添光彩,熱鬧空前。
 
  『2022麥寮王船祭』王船遶境系列活動共有「迎王接旨」、「開斧大典」、「祈福遶境」及「恭送王船」四個階段,已辦理迎王接旨及開斧大典兩次盛大的活動,此次王船遶境將於10月7日起至10月9日串聯地方宮廟陣頭、武館及社區發展協會,連續三天祈福遶境,並預告年底(自11月19日起至11月21日)送王船慶典將來臨。
 
  為慶祝遶境活動圓滿順利完成,將於10月9日晚上6時30分在中山鎮安宮盛大舉辦康樂晚會,除了有本鄉社區發展協會及人民團體上台表演外,更將邀請總鋪師歌王歌王陳隨意、便當媽媽謝宜君、董育君、唐儷及烏兆等知名歌星的康樂聯歡晚會,可謂是節目精采內容豐富。敬邀全國各界鄉親朋友參加,相揪看熱鬧,感受麥寮王船文化的熱情與虔敬。
 
  五年千歲信仰源遠流長,巡狩遶境,由蒞臨代天巡狩的王爺,率神兵神將、陣頭出巡,由麥寮鄉中山鎮安宮出發,恭請中山鎮安宮五年千歲及拱範宮開山媽祖聖駕,以徒步遶境的形式遶行全鄉,沿路清淨地方、為百姓驅瘟除煞,以祈求鄉運昌隆、闔家平安。
 
  麥寮鄉長蔡長昆表示:此次活動目標為藉由王船遶境以祈求鄉民身體健康,祛除疫情,讓士農工商都能恢復正常生活,促進地方經濟的活絡繁榮。尤其建造一艘王船是非常不簡單,是集合村莊眾多的人力、物力與財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團結一致,合作無間才有辦法完成這此任務。從王船的打造就可以見證麥寮這數年來變化,從一個偏僻的小漁村及麥寮巿區三條街,銳變成今日工商農蓬勃發展的進步城市,包含信仰文化的保存以及舉辦慶典的創新,在麥寮的歷史上達到新的高度,所以誠摯邀請各位來體會這深深的民俗底蘊及濃厚的人文風貌。
 
最後異動時間:2024-01-03 上午 09:4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