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各村介紹

麥津村

*村長介紹

村長:林東宏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麥津村4鄰中正路156號
村辦公處電話:6932074 

  • 鄰數:26
  • 戶數:1,768
  • 男性人口數:2,650  女性人口數:2,812  總人口數:5,462(112年02月統計)

 

*麥津村簡介

  位於麥寮鄉的南方,東、北與瓦瑤村比鄰,南以中正路、中山路與麥豐村為界,西與海豐村比鄰。
  在清領時期稱為麥簝街,日本時代屬嘉義廳時(約西元1909年)改為麥簝庄,至1920年改屬台南州時又分為麥寮和麥寮北村,光復之後始稱麥津村至今。
  「麥津村」,係指所產的小麥津津有味之意。本村是麥寮的行政中心,商業發展上則因境內北側佔地廣大沙丘,因此往北側的空間發展受限,商業發展上則因境內北側佔地廣大的沙丘,因此往北側的空間發展受限,商業發展較麥豐村遲緩。行政機關原位於中山路,由於空間狹窄,乃在中興路一帶購買農地,規劃開發為新行政區,聚集包括鄉公所、消防隊、鄉立托兒所、鄉民代表會等。中興路原路面狹窄,路旁又有大渠道,將加蓋拓寬為 15 米寬的道路,行政麼關移入後帶來人潮,中興路沿路旁商店林立,如銀行、證券行、飲食店、服飾店。為解決交通擁擠,在本村北側增闢東西向的泰順街,其中部分路段係將沙丘剷平後開闢而成,泰順路北側的沙丘地並計畫開闢為運動公園,六輕工業區的豐安路旁則興起一片住宅群。全村面積3.22平方公里,人口3,493人(89年底)麥豐村與麥津村主要以中正路為界,中正路北方為麥北村,包括麥寮和保安林二聚落。
  麥津村名的由來據說是當時海豐港消失後,在現今中興路與泰順路附近有一麥津渡船頭,村民利用此船頭將貨物運送輸出至大陸,進行貿易活動,然至辛亥年時,新虎尾溪暴漲改道,麥津渡船頭因海水漸漸消退,船舶不至而走入歷史。為紀念麥津渡船頭,故北村取名為麥津村。

 

★ 保安林

  之由來乃因麥寮風沙大,在日本時代此地種有大片的木麻黃以防風沙,屬於保留區不可開墾,故以前也稱為禁埔。在訪談的過程中,也還聽到老一輩的人以禁埔稱呼此地。此地在光復後,因無木材可燒,村民盜砍嚴重,漸漸亦有聚落形成。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7 上午 09:56: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