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各村介紹

麥豐村
拱範宮
拱範宮

*村長介紹

村長:吳子瑋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麥豐村23鄰中正路127號
村辦公處電話:6932079  

  • 鄰數:33
  • 戶數:3,091
  • 男性人口數:4,740  女性人口數:5,183  總人口數:9,923(112年02月統計)

 

*麥豐村簡介

  位於麥寮最南方,東與興華村為鄰,南以新虎尾溪與東勢鄉四美村為界西與海豐村、麥津村相鄰,北以中正硌與麥津村為界。
  在清領時期稱為麥簝街,日本時代屬嘉義廳時(約西元1909年)改為麥寮庄,至1920年改屬台南州時又分為麥寮和麥寮南村,光復之後始稱麥豐村至今。
  根據地方耆老對麥豐由來的說法,乃是由於當時此地盛產小麥,因產量豐盛有大豐收,故名麥豐村。
  本村是麥寮鄉的商業中心,最早的商業活動集中在拱範宮以西至新興路以東的中正路(又稱中街),後因中正路街道狹窄僅容兩個輛小行車通行,商業活動逐漸南移至較寬敞的表福路(又稱後街),尤以菜市場一帶更是商業交易最活絡的地帶。近年來隨著六輕工業區的設立,本地商業機能更加提昇,商店分佈乃向西擴張至原為農地的新興硌以西的地方,如用地較廣的大型生鮮超市,分佈在中山路一帶如省錢超市。
  此外因應人口數的增多,都市計畫擴大住宅區的範圍,如自強路以新興路以東原為屠宰場的舊址,目前為大型住宅群,中山路 437 巷原為豬舍和農舍,約二十年前變更為住宅區。部分行政機關如郵局、衛生所、電信局分佈在光復路一帶。全村面積4.27平方公里,人口4339人(89年底)是麥寮鄉人口最多的村莊。
  麥豐村包括三個聚落,除麥寮南村,亦即麥麥寮中正路南方外,還包括光大寮和興化寮。

 

★ 光大寮

  位於麥豐村的南側,居民以吳姓為主。省道台17線道路經過其南側,對外交通便利。境內設置有麥寮公園、麥寮鄉老人會,且緊鄰麥寮鄉的商業中心,公共設施多、生活便利。台塑六輕廠設立之後,建商和本地村民合建公寓式販厝,人口激增。
  在光復後原本叫做光大路,在民國四十二年九月一日門牌整編時才又改回光大寮。其聚落名稱的由來有二種說法,一說為光大寮原為光代寮,其地是原本很高,鄰近新虎溪,因與海相接,盛產一種海中動物||光代,居民在此為搭寮並捕捉光代,故名光代寮。另一說法則為:古稱光大寮為光代寮因「大」字在台語有二種發音,是筆誤的緣故,真正名稱為光大寮。其由來是因為當時土匪相殺激烈,人民恐慌,又林、吳姓分爭結仇,互相追殺,水火不容,故村民請當灺聚寶宮的蕭府千歲協調,使兩姓和睦相處,共同對抗土匪,因取其光復大興之故而為光大寮。

 

★ 興化寮

  位於麥寮村東南方的小型聚落,據問本地係來自福建省漳州府興化厝居民建立的小型聚落,因此稱為「興化寮」。早期本地設有渡口,在雲林縣採訪冊提及「興化簝渡在麥簝街東南二里許之新虎尾溪。竹筏一隻道光15年(1835)設以載行;渡海每人八文。為麥簝、北港、土庫往來之所」。(倪贊元,1984:193;台灣地名辭書)居民為吳姓宗親為主,本地人口規模原有三百多戶,因戊戌年洪水為患,居民走避,人口驟減。目前約有40戶人口,由於人口數少且鄰近麥寮鄉商業中心,商業機能不振,僅有一家小雜貨店。
  在光復後原叫敦良路,因村民在稱呼此地時習慣稱興化寮,故在民國四十二年九月一日門牌整編時,才改回興化寮。其名稱之由來還有待查證。
  原本在麥寮公園下方還有一條吳厝街,現在則已消失不見了。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7 上午 09:57: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