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各村介紹

瓦磘村
福興宮
福興宮

*村長介紹

村長:林慶郎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瓦磘村10鄰霄仁47之22號
村辦公處電話:6933768  

  • 鄰數:14
  • 戶數:779
  • 男性人口數:1,247  女性人口數:1,188  總人口數:2,435(112年02月統計)

 

*瓦磘村簡介

  位於麥寮鄉中央偏南方,東與興華村為鄰,南與麥豐村相鄰,西與麥津村比鄰,北以阿勸大排水溝與崙後村相界。
  在清領時期稱為沙崙後莊,日本時代屬嘉義廳時(約西元1909年)改為沙崙後庄,至1920年改屬台南州時又改為沙崙後,光復之後始稱瓦磘村至今。
  本村原為無人居住早埔地,因此早期地名為「草埔」。 境內部分村民原居於現址西側,新虎尾溪北側的北港庄,該村內許舉先生建造三座瓦窯生產磚瓦,戊戌年因洪水沖毀而散庄,部分村民遷來本村,其中許舉先生之子許吹先生繼承祖,在本村北側建造一座瓦窯,稱為頂寮由許厝寮移來的許蚶目先生在村莊南側另見一座磘,稱為下窯,因村內有兩座窯,因此村名更改為「瓦磘」。約 60 多年前,磚瓦因為原料土短缺而停業拆除,本村以許姓居民居多,因位置鄰近麥津及麥豐村,村民接至上述兩個商業中心採購,因此雖有省道台 17 線幹縱貫及線道 156 號道路橫貫,但商業機能不彰。本村面積4.95平方公里,人口1817人。(89年底)瓦磘村除瓦磘本庄外還包括霄仁厝這一聚落。

 

★ 磘霄仁厝

  舊名雙厝,乃因當時此地只有兩間房厝在這兒,故以此稱之。
  本地在日本時代地名為「肖仁厝」,據聞早期本地居民風氣不佳,盜賊較多,被鄰近聚落居民稱為「小人厝」。村雖有9鄰,人口規模較瓦磘村的5鄰大,但因日治時期本地與瓦磘同屬第3保,由瓦磘的許秋後先生擔任保正,因此村名訂為瓦磘。戊戌年本地遭洪水為患,村民四散,災後村民才又再度返鄉。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7 上午 09:58:3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