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各村介紹

興華村
興華村福安宮
興華村福安宮

*村長介紹

村長:蔡明宏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興華村12鄰山寮38號
村辦公處電話:6932075  

  • 鄰數:18
  • 戶數:1,149
  • 男性人口數:1,766  女性人口數:1,756  總人口數:3,522(112年02月統計)

 

*興華村簡介

  位於麥寮鄉的東南方,東與崙背鄉與大有村為鄰,南與褒忠鄉有才村、東勢鄉同安村為鄰,西與崙後村、瓦磘村相鄰,北以施厝村為鄰。
  在清朝時期稱為興化厝莊,日本時代屬嘉義廳時(約西元1909年)改為布嶼堡興化厝庄,至1920年改屬台南州時又改為興化厝,光復之後始稱興華村至今。
  本村先祖為閩省興化府人,因渡海遭颶風,船破漂流到台,娶原住民女為妻,其所定居的地方稱為「興化厝」,以許姓居民居多。興華村之名係因當時★化的筆誤而造成,其包括五個小聚落。本村面積9.42平公里,人口2450人(89年底)。

 

★ 興化厝

  在今崙背鄉貓兒干(平埔族舊社址)的西南方,係興化人遇風漂流到台而定居之地,故名。清朝時期曾發展為二千多戶,後因瘟疫流行,多遷移他處,只剩楊、莊、張、鄭四戶興化人。清末內陸人因盜匪猖獗,耕地不足,紛紛往外遷移而又漸遷移至此地。至日本時代末約有四十戶來台,此地居民以許姓為主,分為二支,一支為福建南安糖埔人,其祖先於★時來台,先開墾崙背五塊厝,於清末遷移至此地開墾。另一支許姓則由橋★遷移至此。

 

★ 大灣

  是一小型聚落,因早期經過本地的小徑特別彎曲而稱為「大灣」,區有1鄰,居民以許姓為主。甘蔗收成期,本地為台糖小火車的集貨站,境內設有一所奇美雙語幼稚園,佔地約1公頃,是全鄉最大的一所幼稚園。

 

★ 山寮

  以前的人習慣將耕種的地方稱為山,因從住處至耕地較遠,故常搭寮休息。之後,由於大家都仿效搭寮,又漸漸不回原居住地居住,就★造成一莊,名為山寮。此地居民以蔡姓為主,次為鄭姓。

 

★ 架仔頭

  本地因早期有一位菜販在此擺設菜架(菜攤)而得名。因南側新虎尾溪氾濫,曾遭洪水沖毀家園,而遷至崙背鄉大有村的新厝子。後因新虎尾溪河道南遷,村民才由新厝子遷回。本地由周姓先祖先來開發,至今周姓村民依舊佔多數,其次才是姓居民,後者原居住在雷厝村,先移至大有村新厝子再移來本地。玉安宮是本地的信仰中心,主祀法主公。

 

★ 寮仔

  以前屬於山寮,但一般人都稱之為雙厝寮仔。其名稱由來主要也是當時開墾的人隨地搭寮休息之用。此地居民據悉是日本時代從彰化、★遷移至此搭寮寄居,從事蕃薯、花等作物的耕種。居民以供姓★行政區域的劃分,現改為永吉。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7 上午 09:5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