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各村介紹

崙後村
開元宮
開元宮

*村長介紹

村長:許 賞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崙後村3鄰沙崙後32號
村辦公處電話:6932078

  • 鄰數:14
  • 戶數:1,007
  • 男性人口數:1,701  女性人口數:1,587  總人口數:3,288(112年02月統計)

 

*崙後村簡介

  位於麥寮鄉中央,東與興化村為鄰,南以阿勸大排與瓦★村相界,西與後安村比鄰,北以施厝大排與橋頭村相隔。本村北側原有多座沙丘而稱為「沙崙後」。
  在清領時期稱為沙崙後莊,日本時代屬嘉義廳時(約西元1909年改為沙崙後庄,至1920年改屬台南州時又改為沙崙後,光復之後始稱崙後村至今。
  麥寮地區因風沙大,種有許多的防風林,因防風林的阻隔,風沙漸漸推積,形成了許多的小山丘,此地人稱為「崙」。其中有一崙從麥寮的光★,大一直綿延至橋頭附近大有大排、阿勸大排和麥寮大排的交會口,此地人稱此崙★「★身」。因沙崙後位於此崙後方,故名。
  崙後村的本庄為沙崙後,當地還分為東邊厝與西邊厝,以台十七號省道為界。因此地是由許姓先祖在明萬曆四年由大陸泉州府來台所開墾的,因此居住於此的民眾多姓許。部分村民原散居於今海豐村境內的頂火燒寮、南火燒寮、北港仔、坑黃寮、埔仔、番婆寮、頂楊厝寮、南楊厝寮及外湖寮等九庄,並共同結盟對抗盜匪,在乾隆年間共同在北港仔建開元宮,後因洪水為患,村莊遭沖毀,播遷於今沙崙後。村民稱台 17 線道路以西為西庄,以東為東庄,排水溝之南為下頭庄,中莊的東北角為圳寮。六輕工業區成立後,帶動娛樂服務處的興起,來自台中、彰化等地的商人向本 村農民承租台17線沿線的農地,設立汔車旅館、KTV或茶藝館。此外,崙後村還含括另一庄圳寮。

 

圳寮

  緊鄰北側沙丘而居.舊稱「牛食水」(草),因當地南方接近施厝寮大排,許多人常把牛放牧到圳邊吃草,喝水,故稱之。後因村民覺得名稱難聽,又因鄰近大圳,故改名稱為圳寮。圳寮當地村民又自分為南北邊,南邊以許姓為主要的姓,北邊則以蔡姓為主要的姓氏,其家族是從彰化大城一帶遷居至此。其他的姓氏當然也有居住在此地的,但較少。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7 上午 09:59:4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