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各村介紹

後安村
後安福興宮
後安福興宮

*村長介紹

村長:許進宗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後安村10鄰後安164之3號
村辦公處電話:6932070   

  • 鄰數:13
  • 戶數:1,143
  • 男性人口數:1,873  女性人口數:1,878  總人口數:3,751(112年02月統計)

 

*後安村簡介

  位於麥寮的西方,東與崙後村相鄰,南與海豐村比鄰,西與六輕離島工業區為鄰,北與三盛村相鄰。
  在清領時期稱為后安簝莊,日本時代屬嘉義廳時(約西元1909年)分為許厝簝庄字后安簝,至1920年改屬台南州時又改為許厝寮字安寮,光復之後始稱後安村至今。
  乾隆廾七年(1762),本村居民的先祖,由福建泉州府晉江縣第十三都後安寮旳後山,東渡台灣,由現今之麥寮海豐村一帶登陸,後定居在後安村,為紀念福建泉州的故鄉,故將本地取名為後安,因當時候的居民皆搭草寮而居,故又稱後安寮。
  後安寮古民原本從事海上捕撈,因海水漸漸消退而改以農作維生,但此地土地貧瘠,農作物一年只收成一次,故轉而養殖文蛤或養豬或放養蛤蜊。
  早期村民以捕魚維生,日治末期台拓會社開發村莊西測的海埔新生地,東側與南側則由興業會社開發風沙荒地為示範農地,本地經濟活動才逐漸由漁業轉為農業。然位處於風頭水尾的惡劣環境,農業生產力低。農民在河邊採集野生河蜆補貼家用,民國五十年代,村民發現在施厝寮大排水出海口★河蜆數量眾多,就開始利用河川及排水渠道養殖河蜆,是麥寮鄉最早從事養殖活動的村莊,也是買賣河蜆的中盤商最多的村莊。民國六十年代起,配合政府農漁牧綜合經營的政策,地勢低窪的農地全數開闢為魚塭。因水質污染,養殖面積縮減,許多魚池廢養,毛豬價格低迷及口蹄疫的陰影,養豬戶也有減少的趨勢。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7 上午 10:00: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