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各村介紹

三盛村
三盛村福安宮
三盛村福安宮

*村長介紹

村長:許智斌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三盛村10鄰盛南街168號
村辦公處電話:6912135   

  • 鄰數:13
  • 戶數:867
  • 男性人口數:1,321   女性人口數:1,357  總人口數:2,678(112年02月統計)

 

*三盛村簡介

  位於麥寮鄉的西北方,東與三盛橋與橋頭村相隔,南與施厝寮大排與後安村相隔,西鄰中興村,北以濁水溪與彰化縣大城鄉相界。
  在清朝時期稱為頂許厝簝莊,日本時代屬嘉義廳時(約西元1909年)改為海豐堡許厝寮庄,至1920年改屬台南州時又改為許厝寮大字許厝寮,隸屬虎尾郡崙背庄,光復之後始稱三盛村至今。
  在日本時代三盛地方原屬於橋頭,至民國35年行政區調整時,把三盛與許厝寮二地區合併,稱為三盛。意指本地的主要作物甘藷、花生、甘蔗產量豐富,為三大盛產。民國103年中興村由三盛村分離出來,目前三盛村僅涵蓋三盛本村。
  三盛本村與舊時三盛的地點其實並不同,舊時三盛在現今許厝分校北方樹仔崙下,位於濁水溪河口南岸,西側原為廣大的海埔新生地、東側原為風沙荒地,因此昔日村民無法從事農作,以捕魚維生。大正九年(1920)時,颱風造成濁水溪洪水氾濫,沖毀庄舍,村民先駕駛竹筏拯救當地派出所的警察,災後警員感念救命之恩,將原為保安林地的現址,撥用來安頓災民,事先規劃三、四條南北向道路,再依各家人口數多寡分配建地,通常家中人口多者佔地廣,住在風頭的北側,反之,靠南側。當時村民合力建立新家園,年輕者一日兩回,將舊聚落的竹篙厝拆開,抬至現址,再由年長者重新組合,聚落景觀整齊劃一。此外,村落以西的保安林地,村民亦可自行豎界碑,取得所需農地,村民的經濟基礎乃由漁業轉為農業。
  本村因冬季季風強烈,種植作物需加強防風設施,作物也易遭強風危害及鹽害,導致作物歉收。民國六十年代起,政府推廣農漁牧綜合經營,許多農田開挖成魚塭,採行養殖河蜆、魚與養豬綜合經營的方式。但因水質遭受污染,河蜆生長和存活情況欠佳,養殖魚池的面積逐漸縮減,有的恢復農耕,有的廢耕。近年六輕工業區在本村西側設立,對本村衝擊很大,有些農民將豬舍改建為宿舍出租;有些外來商人向農民承租,投資興建商務飯店出租給工人或開設汽車修護廠、經營服務、娛樂行業等。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7 上午 10:01: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