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各村介紹

橋頭村
泰安宮
泰安宮

*村長介紹

村長:許欽煌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橋頭村13鄰仁德路350號
村辦公處電話:6912133  

  • 鄰數:20
  • 戶數:1,568
  • 男性人口數:2,528  女性人口數:2,450  總人口數:4,978(112年02月統計)

 

*橋頭村簡介

  本村位於麥寮鄉的北方,東與施厝村相接,南以施厝寮大排與崙後村相隔,西以三盛橋與三盛村相界,北以濁水溪與彰化縣大城鄉相隔。
  在清朝時期稱為橋頭莊,日本時代屬嘉義廳時,(約西元1909年)改為海豐堡橋頭庄,至1920年改屬台南州時又改為橋頭大字,隸屬虎尾郡崙背庄,光復之後在民國35年行政區調整時,改稱為橋頭村。
  木村地名來源說法有二,一說為延續以前大陸時的地名,一說為此地以前為一軍事之橋頭堡,故名橋頭。橋頭地方的在地人還將橋頭分為「頂橋頭」和「下橋頭」,其分法是以橋頭的主要道路仁德路為界,北方稱為「頂橋頭」,南方稱為「下橋頭」。在橋頭村與施厝村之間有一部落稱湖仔內,因早期居民依道濟禪附近的池塘畔而居,因此稱為「湖仔內」。居民以林、蔡兩姓居多,其中林姓居民大部分由後安村遷來。
  本村是麥寮鄉第二大聚落,台17線省道在本村東側南北縱貫,縣道154號道路東西橫貫,並有台西客運和統聯客運班車,直達台、台中、虎尾、西線等大都市,交通便利,為三盛村、新吉村、雷厝村、施厝村等鄰近村莊的商業中心。六輕工業區設立後,本村是距工區最近的商業中心,商業機能較以往提升,也有部分外流人口回流,及新的外來人口。全村面積4.66平方公里,人口3568人(89年底)。

 

★ 湖仔內

  橋頭村東側的小聚落,該地以一條南北向道路為界,規劃兩村,西半部屬於橋頭村,東半部屬於施厝村。

【註】:

  一、本村地名來源有另一說法:耆老口述歷史(十八)雲林縣鄉土史料(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印)第592頁:橋頭村--早年有一座橋,乃取名橋頭。
  二、『頂橋頭』和『下橋頭』分界的另一說法:是以『舊台糖鐵路』為界,北方稱為「頂橋頭」,南方稱為「下橋頭」。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7 上午 10:02:3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