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各村介紹

新吉村
吉安宮
吉安宮

*村長介紹

村長:鍾錦翠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新吉村10鄰新吉130號
村辦公處電話:6912282

  • 鄰數:10
  • 戶數:424
  • 男性人口數:731  女性人口數:688  總人口數:1,419(112年02月統計)

 

*新吉村簡介

  本村位於麥寮鄉北側,東與雷厝村相鄰,南以橋頭村為鄰,西與三盛村比鄰,北以濁水溪與彰化縣大城鄉相隔。
  在清朝時期稱為橋頭莊,日本時代屬嘉義廳時(約西元1909年)改為海豐堡橋頭庄,至1920年改屬台南州時又改為橋頭大字,隸屬虎尾郡崙背庄,光復之後在民國35年行政區調整時,編為新吉村。
  本村居民原為日本時代海豐堡許厝寮庄埔尾、新北埔兩部茖,因明治31年(1898)濁水溪洪水氾濫,民宅及田園遭沖毀,乃遷庄至此,舊名稱為「新★頭」。因其為新集結的村莊,分村時定名為「新吉村」。
  村民大都是蔡姓宗親。由於北鄰濁水溪,雖有大型沙丘屏障,冬季季風依舊強勁,作物收成力低。全村面積4.7平方公里,人口僅1126人(89年底),是全鄉人口最少的一村。有些村民利用濁水溪河川高灘地種植西瓜或開闢魚池,養殖河蜆或魚類。但亦有不法業者從事河沙開採,一方面污染水源,造成河蜆、魚類死亡;另一方面造成塵土飛揚,嚴重影響村民生活品質。至於境內農地的土壤屬於沙土,以種植甘蔗、西瓜為主。也有開闢魚池從事養殖,但近年因河川污染及魚價低迷,養殖意願低落,部分魚池又填平,回復作物種植。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7 上午 10:02: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