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各村介紹

雷厝村
順天宮
順天宮

*村長介紹

村長:林秋城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雷厝村8鄰雷厝92號之3
村辦公處電話:6912059

  • 鄰數:14
  • 戶數:814
  • 男性人口數:1,326  女性人口數:1,371  總人口數:2,697(112年02月統計)

 

*雷厝村簡介

  位於麥寮鄉的東北方,東與崙背鄉豐榮村相鄰,南與施厝村為鄰,西與新吉村比鄰,北以濁水溪與彰化縣大城鄉相望。
  在清朝時期稱為雷厝莊,日本時代屬嘉義廳時(約西元1909年)改為海豐堡雷厝庄,至1920年改屬台南州時又改為雷厝大字,隸屬虎尾郡崙背庄,光復之後在民國35年行政區調整時,改稱為雷厝村。
  本地是由雷姓人士開發,因此稱為「雷厝村」。其後林姓居民又陸續移入,目前兩者比例相當。村內有「番仔溝」的地名及番仔墓分布的沙,丘考古學家並在村內挖掘出鹿角等古物,稱為「雷厝遺址」。全村共有14郡,其中最西側的9、10兩鄰,為江姓居民聚集,稱為「江厝」。
  本地冬季風沙大,且村莊北側原有的大型沙丘被村民夷平後,缺乏屏障,風力強勁,冬季作物收成低。之後三盛水利會在雷厝堤防南側興建一條灌溉渠道,土質因灌溉而改良。民國六十年代,渠道兩側的農地,陸續開闢為養殖漁池,並採農漁牧綜合經營的方式。然受草湖村紙廠排放的廢水污染水源,養殖也乃告沒落,大部分以回復農耕,近年本村經土地重劃,灌溉渠道普及後,土質更加改良,農業經營件得以提昇。目前以西瓜、花生兩種作物為主,村民也利用濁水溪河川高灘地種植西瓜。全村面積5.2平方公里,人口1959人(89年底)。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7 上午 10:03: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