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各村介紹

中興村

*村長介紹

村長:許再發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興村7鄰許厝二街19號
村辦公處電話:6916230

  • 鄰數:10
  • 戶數:598
  • 男性人口數:934  女性人口數:950  總人口數:1,884(112年02月統計)

 

*中興村簡介

  位於麥寮鄉的西北方,東與三盛村相隔,南與施厝寮大排與後安村相隔,西鄰台灣海峽,北以濁水溪與彰化縣大城鄉相界。
  在清朝時期稱為頂許厝簝莊,日本時代屬嘉義廳時(約西元1909年)改為海豐堡許厝寮庄,至1920年改屬台南州時又改為許厝寮大字許厝寮,隸屬虎尾郡崙背庄,光復之後稱三盛村,民國103年7月1日由三盛村分離出來成立中興村。
  在日本時代三盛地方原屬於橋頭,至民國35年行政區調整時,把三盛與許厝寮二地區合併,稱為三盛。中興村由三盛村分離出來後涵蓋中山、許厝寮兩個聚落及六輕工業區。
  本村因冬季季風強烈,種植作物需加強防風設施,作物也易遭強風危害及鹽害,導致作物歉收。民國六十年代起,政府推廣農漁牧綜合經營,許多農田開挖成魚塭,採行養殖河蜆、魚與養豬綜合經營的方式。但因水質遭受污染,河蜆生長和存活情況欠佳,養殖魚池的面積逐漸縮減,有的恢復農耕,有的廢耕。近年六輕工業區在本村西側設立,對本村衝擊很大,有些農民將豬舍改建為宿舍出租;有些外來商人向農民承租,投資興建商務飯店出租給工人或開設汽車修護廠、經營服務、娛樂行業等。本村面積是麥寮鄉面積最大的一個村,涵蓋中山、許厝寮三個部落及六輕工業區、本村人口1,664人(103年底)。

 

★ 許厝寮

  本地在康熙年間,由泉州人許遠元(許連光)開拓,因此稱為「許厝寮」居民至今仍以許姓為主。昔日村民以捕魚維生,大正九年(1920)洪水為患,本地聚落雖未散住,但有許多村民移至褒忠鄉馬鳴山、麥寮鄉施厝村、豐村或麥津村。此外,冬季沙害亦很嚴重。當強風吹襲時,犬門當被沙阻擋。無法開啟外出。必須慢慢將竹門夾縫中的風沙撥開,始能外出。其後西側海埔地開發,並自濁水溪引水灌溉;東側保安林地開墾為示範農地後,本地居民才逐漸以務農為主。六輕工業區設立後,有些村民將土地或住家租給營造商或小包商。也有些村民經營早餐或便利商店。

 

★ 中山

  地名來源不詳,本地村民大多為許姓宗親。民國六十年代起,政府推廣農漁牧綜合經營的方式,但因水質遭受污染,河蜆生長和存活情況欠佳,有的改以養殖經齊魚類如鱸魚或吳郭魚;有的將魚塭填平,只從事養豬。六輕工業區設立之後,自許厝寮橋至六輕工業區門口,大多原屬本地的農田被徵收,開闢縣道3之3號道路,定成為一條新興商店街,其中檳榔攤多達78家,還有超商、汽車修護廠等。本地有些婦女至六輕擔任勞務工作,如餐廳員工、清潔工。

 

★ 六輕工業區

  位於麥寮鄉最北端濁水溪出海口,南北長約八公里,從海岸線向外延伸四公里多之外海地帶。這一塊海埔新生地,滿潮時一片汪洋,只有在低潮時還可以看到一小部份砂地浮出。因此,當民國八十年王永慶先生決定六輕廠址在麥寮後,便大舉抽砂填海,開發造地的總面積約2,096公頃。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07 上午 10: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