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人文藝術

麥寮文化
廟會活動
廟會活動

      麥寮地處沿海地帶,所呈現出來的人文藝術與「海」有很深的關聯。諸如媽祖廟的建造 、神像雕刻、蚵貝藝術…等。以下即列舉動態呈現的「文化活動」與靜態呈現的「民間藝術 」,分別說明麥寮鄉的人文藝術之美。

*金獅陣

      後安村的傳統社團—金獅陣,是由村子裡身手矯健的青壯年所組成的,人數少則二、三十人,多則四、五十人,陣容十分龐大,現在的負責人為林龍材先生。每到重要慶典活動時 ,金獅陣就會出隊表演,以娛嘉賓。

*歌仔戲

      「拱樂社歌仔戲團」是雲林麥寮媽祖廟「拱範宮」的子弟戲,曾是日本人離台後早期歌仔戲內台戲鼎盛時期的代表,當時的演員都以出身拱樂社為榮,包括知名電視歌仔戲藝人許秀年、連明月、台北「美雲歌劇團」的陳美雲、「漢陽」的王春美、「 宜蘭英」李秋娥等人。
      拱樂社歌仔戲團團長陳澄三先生為鼓勵喜愛藝術的青少年學習,並創辦戲劇補習班。拱樂社戲劇補習班於民國五十四年開班,共招生五期,一期學員一百五十人。至民國六十五年,因拱樂社劇務結束,才告解散。拱樂社最大的特色就是大膽投資拍攝歌仔戲電影。台灣的第一部黑白電影「薛仁貴與王寶釧」,之後更拍有「補破網」、「雨夜花」等十八部電影之多。在電影界貢獻可謂不少。

*廟會活動

      麥寮的拱範宮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平日即常有分廟或友廟前來進行進香或參香活動(進香有恭迎神祇回所分香祖廟,謁見並參拜分香祖廟神祇之意;而參香則是一般無祖廟及分靈廟之分之平輩廟宇間,恭迎其奉祀神祇所作聯誼之廟會活動)。
      廟宇間之參香與進香活動,須經雙方主事者事先聯絡及認可,以便雙方能夠事先預作準備,通常欲前來本宮參香或進香之廟宇,都會事先前來本宮貼「香條」,確定前來之日期及時間。據傳「香條」若貼成直立狀態,表示該宮風雨無阻,就是颱風天亦必依時前來參香。因為以前的社會交通不便,參香來回時間較長,若怕氣候影響行程,則可貼成傾斜狀態。

最後異動時間:2018-03-21 下午 02:23: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