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麥寮風情

觀光導覽

光大寮聚寶宮
光大寮聚寶宮
光大寮聚寶宮

  光大寮聚寶宮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據先賢留傳經考證,清領初年五月中旬某日,三更半夜民眾忽聞陣陣如雷戰鼓,喊殺連天,並有孩童慘叫聲音,草廟中香爐正在發火,居民趕緊請示保生大帝,保生大帝起駕指示:眾弟子無必驚慌,不知何方野神將侵犯吾境,吾神已派二位先鋒日月吏使阻擋,為防邪神海盜趁機入侵本境,吾神劃五道符令,豎起青竹符鎮守五方,保護莊民。
  到了五月十六日夜,日月吏使於海中開戰三瞑三日,在海風飄飄的吹送下,傳來陣陣美妙的鼓樂聲,與很香的貢末香味,保生大帝再示:眾莊民勿須煩惱,來者是奉玉帝降臨的正神。明晨卯時正是五月十七日,大家必須更衣沐浴,置天臺,備香案,恭迎聖駕,時辰一到,奉玉旨神聖已經到來,眾人向海上遠望,真是「聖靈顯奇景」,在旭日東升光耀普照之下,露出萬道光芒,宛如海市蜃樓,海中出現一艘大帆船,旗竿頂端有一面大旗,書寫:「奉玉旨敕令代天巡狩泉郡富美宮蕭府代巡」,顯現飄揚海上,眾莊民全部跪地虔誠接聖駕。
  保生大帝聖示:剛接正神入莊乃是泉州富美宮 蕭太傅,奉玉旨鎮守公代寮,待日後代 天巡狩臺島,保護臺海安全,神靈暫時在土地公廟安鎮供莊民朝拜,驅瘟護民,祈問籤詩,甚為靈驗。經歷次改建使廟貌巍峨壯麗,金碧輝煌。為保存聚寶宮蕭太傅威靈顯赫聖蹟免於失傳,本宮歷經多年,一一蒐集,編列成冊,以台語格式,內容充實,具有瀏覽價值,命名恭稱「蕭太傅傳奇」壹書提供信徒及四方大德參閱。
  (雲林縣麥寮鄉麥豐村光大寮36號 電話 (05)6932058)

最後異動時間:2021-03-26 下午 03:3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