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鄉政建設

福利制度

橋頭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中心外觀
活動中心外觀
乖乖排隊的長輩們
乖乖排隊的長輩們
「食在幸福,社區共餐」
緣  由:為妥善照顧年長者,參考雲林縣政府長青食堂營養餐飲服
     務經驗,辦理長者共餐福利服務,補助長者共同會餐及提
     供多元服務,以落實在地老化、活躍的樂活目標。
用餐人數:125人
廚工人數:3人
志工人數:10人
用餐地點:麥寮鄉橋頭村247號(泰安宮旁橋頭活動中心)
區域範圍:橋頭村(8-20鄰)
服務對象:年滿55歲長者及身心障礙者
據點特色:
  地理位置【154縣道和台17線交接處】
橋頭社區位於麥寮鄉北邊是北五村的中心點,北面和新吉村接鄰,南邊和沙崙後相接,西與三盛村相隔而東鄰施厝村,橋頭因台糖公司舊鐵道經過本村中心而區分為頂橋頭與下橋頭,由於位置在接近濁水溪出海口是俗稱風頭水尾之地。橋頭是農商並重的地區,因六輕在麥寮海埔新生地建廠也帶來大量人口,直接讓橋頭商業蓬勃發展,但也帶來交通和環境問題。橋頭在地質上是由濁水溪沖積而成的平原,沖積層主要由粘土、粉砂、砂和礫石組成,係鹼性沖積土,屬鹽性土質較不利耕作,但目前因防鹽栽培技術已漸進步,故仍可從事農業活動、居民耕作大部份使用地下水。氣候特徵為雨量較少,冬季乾燥,且冬季季風強烈,暴風日多,時帶鹽份,農作發展頗受影響,氣溫屬亞熱帶地區,年平均氣溫約在22.86度C左右。
人文:泰安宮(橋頭社區居民的信仰中心)
產:
橋頭社區位置居於麥寮北五村中心,早期就有很強的商業活動力,橋頭街上(仁德路)早就排滿商店,在六輕進置麥寮之後帶來大量外來人口,造成橋頭商業活動蓬勃發展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皆有大幅度的成長,尤其食住方面更是進步非凡,在橋頭街上到處充斥著飲料店、早餐店、餐飲便當店,在下班時刻整條街上車水馬龍好不熱鬧,在住宿方面有些社區居民把自家土地或豬舍改建成獨立套房,租給來六輕工作的工人,所以有些工作人員常提到說他們來麥寮工作是住在豬舍的笑話,最近全球金融風暴造成經濟蕭條加上六輕四期完工,所以目前橋頭商店也面臨景氣寒冬。
農業生產也是橋頭社區重要產業,目前以種植水稻、花生、蒜頭為大宗,其次為西瓜、蔥和蔬菜,現在正是蒜頭採收末期有些採收完成的也開始種植水稻、花生、西瓜、香瓜田園呈現一片綠油油,橋頭社區從事耕作的居民普遍老化,耕種所得不多造成年輕人不願意留下來,形成農業生產動力不足,而耕作技術無法大幅提升,面對景氣寒冬一部份失業的年輕人回到故鄉,如加強輔導與教育則必成為社區農業的生力軍。
  • 每日長輩踴躍共餐
    每日長輩踴躍共餐
    辛苦的志工
    辛苦的志工
最後異動時間:2018-03-23 下午 01:45: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