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鄉政建設

農漁發展

漁業展望
文蛤
文蛤
吳郭魚
吳郭魚

      因本鄉位處沿海一帶,耕作地種植農作有所受限,加上地層下陷,受鹽化、缺水等自然條件影響下,不利農業灌溉用水之取得,養殖成為首選,也促成本鄉水產養殖十分發達,到處可見魚塭,養殖面積約1,478.55公頃(2,800餘口),約佔全縣一點五至二成。養殖種類繁多,有文蛤、鱸魚、鰻魚、吳郭魚、虱目魚、草蝦、蜆仔等,其中養殖面積以文蛤約486.99公頃,吳郭魚約193.28公頃,鱸魚約49.18公頃為大宗,主要產地為海豐村、後安村及中興村。由於麥寮地區砂質地相當適合蜆苗生長,因此成為台灣地區蜆苗最大生長地。外埔地則盛產文蛤,為鄉民帶來極佳收益。主要養殖種類介紹如下:

      文蛤(Meretrix lusoria)屬二枚貝斧足綱,俗稱粉蟯、蛤仔或蟯仔,必須在鹹水中才能生存,本鄉的文蛤池大都混養虱目魚,以控制底藻數量,並促進文蛤成長,由於與不同淡水魚種混養,使得文蛤更肥美碩大,深受國人喜愛。

      吳郭魚(Oreochromis mossambicus) 慈鯛科,台灣俗名:非洲仔、南洋鯽仔原產於非洲,是世界上養殖最多、最廣的魚種。由於吳郭魚對環境抵抗力強,且成長快速,易於養殖,故分佈範圍最廣,因肉質鮮美細嫩,骨刺少,經濟價值高。

      鱸魚種類很多,本鄉養殖的就包括七星鱸、金目鱸、加州鱸等。其中金目鱸魚(Lates calcarifer ) 養殖面積較多,尖嘴鱸科,俗名:尖嘴鱸、盲槽、扁紅目鱸,因其成長快、抗病能力強、肉質細膩,所以普遍受養殖戶及消費者喜愛。

  • 鱸魚
    鱸魚
最後異動時間:2018-04-02 上午 10:51:10
TOP